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出場策略(1):Parabolic SAR

無論是否採用機械化的交易系統,投資者都需要作出兩個決定:(1) 何時進場,與及 (2) 何時出場。新手往往將重點放在進場訊號上,認為只要找到最佳的入市位,就能夠保證賺大錢。但專業玩家會將時間和精力花在出場策略上,因為他們知道這才是決定輸贏的關鍵。

很多投資者都有以下經驗:成功在低位入市,但升少少就獲利離場,結果錯過了一個大升浪;或入市後帳面曾賺到可觀利潤,卻因為沒有及時出場,結果在市況逆轉下利潤化為烏有。如果不想重蹈覆轍,就要在出場策略方面多下功夫。

出場策略包括止蝕及獲利兩個部份,但很多投資者都不願談及止蝕。一個利好的進場訊號意味著可能出現新的升浪,若你入市持好倉會有優勢,但不是「必贏」,即使訊號的準確率再高也好,仍代表有時會失效,這時止蝕位就能幫你盡快離場,避免損失擴大。

很多人喜歡採用百分率出場策略,例如:

入市後以 5% 止蝕,10% 止賺。

硬性地以某一百分率作止蝕雖然方便,卻有一個問題。假設某股票出現買入訊號,現價 $30,以 5% 計算,止蝕位為 $28.5。如果你因為某些原因,實際進場價為 $30.5,止蝕位便要改為 $28.97。難道價格跌至 $28.5 或 $28.97,就代表之前的買入訊號失效嗎?這明顯沒有任何關係。可能趨勢並冇改變,你卻被迫止蝕離場。

Welles Wilder 曾提出一個拋物線系統 (Parabolic SAR),這系統同時考慮到價位與時間兩個因素,特別適合短線交易者作為出場訊號。計算方式如下:

SAR(明天) = SAR(今天) + AF‧(EP - SAR(今天))

SAR 即系統的止蝕或止賺位。AF 是加速因子,一開始設定為 0.02。而 EP 是極端價位 (Extreme Price),即入市持好倉後的最高價,或持淡倉後的最低價。

公式中最大的特點是加速因子會隨市場狀況而改變,若交易者持有好倉,每當市況創新高,AF 就增加 0.02,直至達到極限 0.2 為止。例如當市況創下 3 次新高,AF 就等於 0.02 + (0.02‧3),即 0.08。因此如果市況創 9 次新高,AF 便會上升至極限 0.2,以後無論再創多少次新高,AF 都不會再上升 (意味著 SAR 的上移速度轉為固定)。請看下圖:

現貨金 - SAR


Parabolic SAR 原意是作為反轉系統來使用的。當價格向上升穿 SAR,交易者便入市持好倉,直至價格跌破 SAR,就反轉為淡倉,因此交易者會永遠停留在市場內。我並不建議單純採用 SAR 作為買賣訊號,因為 SAR 只適合趨勢明確的市況,在橫向市中經常會「左一巴,右一巴」。但作為出場策略,SAR 卻有以下優點:
  1. 止蝕位一開始的位置較遠,避免因正常的市況波動而觸及止蝕。
  2. 交易者手上有利潤時,很多時候會心大心細,不知應否獲利離場。SAR 會隨著市況發展自動調整,避免因猶豫不決而錯失平倉機會。
  3. 若市況順著預期的方向發展,AF 將上升,令 SAR 的移動速度加快,以保障既有的利潤。
大部份的技術分析軟件都有提供 SAR,因此交易者不用每日以人手計算。在 MetaStock 中,你更可以自行設定 AF 的參數,以調整 SAR 的敏感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