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保力加通道與 RSI 的結合 - %b(RSI)

自從技術分析大師 Welles Wilder 的著作《New Concepts in Technical Trading Systems》面世後,相對強弱指數 (RSI) 就成為投資者最喜歡的技術指標之一。RSI 的基本應用非常簡單,幾乎隨便找一本技術分析書都可以找到:

1. RSI 超越 70為超買,市場有調整壓力。

2. RSI 低於 30為超賣,市場隨時展開反彈。

只要看過這兩個「法則」,就不難想到為什麼 RSI 會如此受歡迎了。多數投資者都喜歡低買高沽,怎樣才算高?很多人習慣與過去的價位比較,若恆指上星期還在 21000點附近,現在升至 22000點,就覺得很「高」了,再加上看到 RSI 升至超買區,往往就會忍不住想做淡。

由於 RSI 如此順應人性,自然令人又愛又恨,大家看看下圖:

恆指日線圖 - RSI


恆指在 2003年見底後,開始展開大漲小回的長期升浪,但 RSI 早早已升越 70,不斷告訴你市場有回跌的可能!這次大升浪直至 2004年 2月才結束,其間 RSI 經常在超買區徘徊,卻從沒有進入 30以下的超賣區。短炒期指或牛熊證者,若以 RSI 的超買超賣作為出入市訊號,在整個大升浪中只會不停做淡。

之所以有如此尷尬的情況,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喜歡「低買高沽」的心態作祟。圖中恆指 4月低見 8331,相比之下在 5月升上 9500已是一個很高的水平,但決定輸贏的關鍵不在過去,而在未來,與過去的價位比高低並無任何意義。所以,投資者最重要是懂得判斷趨勢,若趨勢是升,今天所謂的高位在不久將來就會成為低位,我們應該儘量尋找買入機會才對。

可是問題來了,經常參考 RSI 的人會發現,在一個大升市中,RSI 並不容易跌落 30以下的超賣區,相反只會經常升穿 70,這叫人如何找到買入機會呢?有些人會選擇將超買超賣區上移,在升市中以 80以上為超買,40以下為超賣;相反,跌市中則以 60以上為超買,20以下為超賣。這樣做比簡單地一律以 70-30來定義較好,但我覺得仍不夠彈性。

一個更理想的方法是利用保力加通道去判斷 RSI 的超買和超賣。眾所周知,保力加通道是利用標準差來顯示價格波幅的上下限,這原理同樣適用於 RSI 或其他技術指標,首先我們嘗試計算 RSI 的保力加通道:

恆指日線圖 - 保力加通道 (RSI)


上圖是 9天 RSI 及其保力加通道,我們可以看到 RSI 大部份時間也在通道內運行,當 RSI 接近通道頂為超買,接近通道底則為超賣。下表是 John Bollinger 所建議的配搭參數:


為方便觀察 RSI 在通道中的位置,我們可以進一步製作 RSI 的 %b (有關 %b 可參考 technical-analysts.blogspot.com/2010/10/b.html ),公式如下:

(RSI ─ 指標通道底) / (指標通道頂 ─ 指標通道底)

恆指日線圖 - %b(RSI)


從上圖可見,當 %b(RSI) 大於 1,代表 RSI 超越保力加通道頂;相反,低於 0代表 RSI 跌破通道底;若 %b(RSI) 剛好在 0.5,則代表 RSI 正在通道的中間位置。現在,我們可以完全以 %b(RSI) 來取代傳統的 RSI,當 %b(RSI) 高於 0.8為超買,低於 0.2為超賣。兩者的比較如下:

恆指日線圖 - RSI 與 %b(RSI)


上圖中,即使你在 2003年 5月已辨認出牛市來臨,定下逢低買入的正確策略,但若你以普通的 RSI 去捕捉買入機會的話,只怕望穿秋水也等不到「機會」的來臨。事實上,恆指由 5月開始直到年尾,9天 RSI 從未試過低於 30,既然沒有進入 30以下的超賣區,又何來買入機會?

至於 %b(RSI),由於它有反映波幅水平的特性,因此在大升市中一樣會發出超賣訊號,這正是短線買入的好時機。

順帶一提,技術指標的超買超賣並不適宜作為出入市的最終訊號,原因是超買和超賣是可以持續一段時間的,因此大家應該將之視為警惕訊號,以上圖為例,當 %b(RSI) 出現超賣,我們就要密切觀察價格走勢,若出現大陽燭上升或以高成交量突破短期阻力,才可確認回復升勢。

16 則留言:

Water 提到...

請問~~
保力加通道與 RSI 的結合 - %b(RSI)
在 Metastock 到底是如何寫呢??

Bernie Lee 提到...

hi Water, 以下係%b(RSI)的MetaStock公式:

x:=Input("RSI length",3,20,9);
y:=Input("BBands length",10,60,40);
z:=Input("BBands width",1,3,2);
(RSI(x)-BBandBot(RSI(x),y,S,z))/(BBandTop(RSI(x),y,S,z)-BBandBot(RSI(x),y,S,z))

Water 提到...

謝謝!!!!!! :)

Carl 提到...

How about if I didn't have MetaStock? Can I do the same in Excel?

Many thanks for your valuable sharing on TA!!

Bernie Lee 提到...

hi Carl!

相信用Excel都做到,但我並不熟Excel,幫唔到你...

已覆你email :)

Unknown 提到...

請問 : Excel中有咩Function係可以自動搵出一個數列過去特定日數中邊D日子Stock price係升(或跌)然後等我可以take average嚟計RSI ? 望高人指點,非常感謝 !!!

Unknown 提到...

上面有關用EXCEL寫RSI的問題剛剛己解決了,謝謝大家

Unknown 提到...

請問 shi chun wong excel 如何做出來呢?
麻煩請教你一下 感恩

Unknown 提到...

請問 shi chun wong excel 如何做出來呢?
麻煩請教你一下 感恩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想請教下保力加通道是設定20周期?
Banny 上,謝謝賜教

Bernie Lee 提到...

hi Banny

不好意思,一段時間沒登入自己的Blog,現在才看到留言。
如果是以9天RSI來計算%b,中軸可採用40天線,標準差2.0

談一會 提到...

我很佩服你的編程!請問~~
保力加通道與 RSI 的結合 - %b(RSI)
在 SP trader 中到底是如何寫呢?

TerryChan 提到...

你好。我和你一樣都鐘意用RSI. 但我張原設改為7天指數由20至到80。我反而覺得指數去到3至5或者95至到97入市一定贏。有九成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