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保力加通道指標 - %b

相信很多投資者也聽過保力加通道,我以前亦有在網站介紹過它的計算和基本用法,這裡就不再重覆了,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 ectrader.org/bands.htm。其實,除了保力加通道外,其發明者 John Bollinger 還設計了兩個技術指標:%b 和 BandWidth,這裡我想簡單介紹一下 %b。

%b 能清楚告訴我們價格和保力加通道的關係,其公式如下:

(收市價 ─ 保力加通道底) / (保力加通道頂 ─ 保力加通道低)

看過公式後我們會發現,如果收市價剛好等於保力加通道頂,那麼分子與分母就相同,%b 等於 1;相反,若收市價等於保力加通道底,%b 就會等於 0。留意 %b 與 RSI 或 STC 等擺盪指標不同,它並不限制在 0 至 100 之間, 例如當收市價 > 保力加通道頂,%b 就會 > 1。請看下圖:

恆指日線圖 (保力加通道與 %b )


圖中所見,每當價格突破通道頂,%b 便大於 1;而當價格跌破通道底,%b 則小於 0。那麼,%b 能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呢?其中一個重要的現象就是與價格的背馳,如下圖:

倫敦金日線圖


上圖可見,當價格一浪高於一浪,但 %b 未能跟隨價格創新高,此情況稱為「頂背馳」,代表上升動力已減弱,後市隨時出現調整。相反,若價格一浪低於一浪,但 %b 沒有跟隨價格創新低,稱為「底背馳」,代表下跌動力減弱,後市有機會見底回升。

不過,我並不建議單純依賴背馳作為出入市的訊號,最好是結合型態分析以提高勝算,見下圖:

倫敦金日線圖


金價在 06 年 9 至 10 月期間出現了頭肩底走勢 (有關頭肩底請參考 ectrader.org/chart.htm ),%b 在價格形成頭部時已出現底背馳,反映雖然價格創了新低,但其向下動力相對上次跌浪已有減弱跡象,其後 %b 繼續走高,更加強了這個頭肩底的可信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