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外側日

當某日的最高價高於前一日的最高價,最低價低於前一日的最低價,就形成外側日 (outside day) 。換句話說,外側日完全包含了前一日的價格區間。如下圖:
外側日本身並不罕見,但在某些情況下,卻代表強烈的見底可能:

1. 出現在跌浪之中。
2. 外側日的價格區間遠大於前一日。
3. 外側日的收市價高於開市價,而且位於最高價附近。
4. 外側日包含了先前兩日或以上的價格區間。
5. 伴隨著成交量增加。

恆生指數日線圖



恆指在2006年2月初展開一段跌浪,2月14日出現了包含先前兩日價格區間的外側日,成交量亦見上升,代表見底訊號。

相反,外側日在某些情況下代表強烈的見頂可能:

1. 出現在升浪之中。
2. 外側日的價格區間遠大於前一日。
3. 外側日的收市價低於開市價,而且位於最低價附近。
4. 外側日包含了先前兩日或以上的價格區間。

日經平均指數日線圖



日經平均指數在今年5月23日出現了一支很長的外側日,甚至涵蓋了先前八日的價格區間,而且以最低價收市,反映投資者情緒已有重大轉變。

外側日屬於短期價格型態,大部份情況下只會對未來5至10天的走勢產生影響,較適合短線交易者,運用時最好結合其他技術分析方法,以提高可靠性。不過,中線或長線投資者也應留意周線圖上的外側線形,因為可能會影響未來5至10周的價格走勢。

恆生指數周線圖


細心留意的話,會發現恆指在今年12月初也出現了外側線形,但由於長度較短,只包含前一周的價格區間,加上並不是在最低價附近收市,因此和之前的兩支外側線形相比,見頂訊號較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