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陰陽燭:錘頭與射擊之星

陰陽燭 (Candlesticks) 可說是最古老的技術分析工具,起源於日本,自從 Steve Nison 在 1991年出版了《陰線陽線》一書,隨即引起世界性的陰陽燭學習熱潮。到了今天,陰陽燭已成為技術分析軟件的必備工具之一,在投資界幾乎無人不識。

我想陰陽燭之所以如此普及,應該歸功於其易記又令人著迷的形態名稱,諸如早晨之星、身懷六甲、三個白武士,聽著就覺得很有威力,連信心也好像倍增了。但是,到底這個在日本已盛行 150年以上的分析工具,在今時今日的金融市場上有多大效用呢?這次我嘗試用 MetaStock,對兩個基本的陰陽燭形態 ─ 錘頭與射擊之星 ─ 作簡單的 back-testing。

首先來看看錘頭與射擊之星是什麼樣子。錘頭屬於見底形態,蠟燭實體短小,但下影線則很長;相反,射擊之星屬見頂形態,實體短小卻有很長的上影線。如下圖:

不過,實際進行測試之前,我們必須對這兩個形態有更清晰的定義:

錘頭

1. 由於錘頭只會出現在跌浪中,因此我以 20天線作準則,只有收市價在 20天線之下的,才被定義為錘頭。
2. 下影線長度至少是實體的兩倍以上。
3. 即使有上影線,其長度也必須較實體短。
4. 錘頭當日的高低波幅要達到 10天平均值的 80%以上。

射擊之星

1. 在 20天線之上出現。
2. 上影線長度至少是實體的兩倍以上。
3. 即使有下影線,其長度也必須較實體短。
4. 射擊之星當日的高低波幅要達到 10天平均值的 80%以上。

現在讓我們以恆指日線圖來測試錘頭,規則如下:

測試期間:1995年 1月 3日至 2009年 12月 31日
進場訊號:若陰陽燭今天的形態為錘頭,明天以開市價建好倉。
離場訊號:持有 3至 7日後以開市價平倉。
部位規模:同一時間只會持有一個部位合約。



測試結果如下:


從上表可見,若以錘頭形態作為買入訊號,並於 6日後平倉,能夠在總共 39筆交易中獲利 7883點。但如果改為 7日後平倉,其結果已有頗大出入 (獲利減至 2986點),因此我認為這個七千多點的獲利對未來啟示性不大。值得慶幸的是,當恆指出現錘頭後,短期內的確有上升傾向。

接下來測試射擊之星,規則如下:

測試期間:1995年 1月 3日至 2009年 12月 31日
進場訊號:若陰陽燭今天的形態為射擊之星,明天以開市價建淡倉。
離場訊號:持有 3至 7日後以開市價平倉。
部位規模:同一時間只會持有一個部位合約。


測試結果如下:


你沒有看錯,若單純根據射擊之星做淡,無論我們選擇於多少日後平倉,均錄得虧損。也許這是因為股市在長期而言,總是傾向上升,作為利淡形態的射擊之星,表現自然不理想。若放在外匯或商品市場,說不定情況會好些,大家有興趣可自行測試。

最後補充一下,陰陽燭形態的判斷涉及主觀成份,例如有些投資者會認為,射擊之星的上影線必須為實體的三倍以上。因此,這次的 back-testing 只是給大家作為一個參考,投資者亦不宜只根據一、兩支陰陽燭形態就作出交易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