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技術分析辨牛熊

投資者要將資金投入股市前,第一個要問的問題必定是:現在到底是牛市還是熊市?傳統上大家都喜歡用250天線作為牛熊分界線,但我想在這裡分享自己的一個方法。

牛轉熊條件:

1. 周線圖上,價格跌穿 Kijun Sen,而 Kijun Sen 跟著掉頭向下。
2. 9周 RSI 跌至30以下,確認熊市。

熊轉牛條件:

1. 周線圖上,價格升穿 Kijun Sen,而 Kijun Sen 跟著掉頭向上。
2. 9周 RSI 升至70以上,確認牛市。

相信大部份人也認識 RSI,但什麼是 Kijun Sen(基準線) 呢?它是一目均衡圖中的指標,計算方法是將過去26日內的最高價和最低價相加,再除以2。Kijun Sen 與平均線有些相似,但卻將交易日內的波幅也考慮在內,以下為恆指周線圖的 Kijun Sen:




現在我們來看看,以 Kijun Sen 及 RSI 測恆指的實例:


周線圖 (98-02年)



 周線圖 (04-07年)



 周線圖 (07-10年)



大多數時候 Kijun Sen 的方向都會與現行趨勢相同,在實際運用時,我們可用來作為支持位/阻力位的參考。至於 RSI,很多人只會看它的超買超賣來估頂撈底,但其實 RSI 還有以下特性:

1. 牛市中,9周 RSI 會多次進入70以上的超買區,卻絕少進入超賣區。
2. 熊市中,9周 RSI 會多次進入30以下的超賣區,但絕少進入超買區。

了解這個特性,對於大家分辨牛熊就可以帶來很大啟示,當我們看到 RSI 在牛市以來第一次踏進超賣區時,我們就知道,這次很可能不是調整,而是熊來了!同樣,看到 RSI 自熊市以來第一次步入超買區,就要打醒精神,預備迎接牛市了。

6 則留言:

panny 提到...

有用!謝!

panny 提到...

Kijun Sen在那裏可找到?

Bernie Lee 提到...

Kijun Sen是一目均衡圖的其中一個指標,可在MetaStock找到。如果不想花錢買軟件,乾坤燭的圖表服務也有提供,月費$250:

http://www.prosticks.com.hk

panny 提到...

照你的系統分析,內地的上証綜合指數是否巳在2010年6月時巳發出熊訊號?

panny 提到...

但是否又在10月由熊轉牛?

Bernie Lee 提到...

周線圖看,上証綜指在2010年4月跌穿對稱三角形,5月Kijun Sen及RSI亦發出熊訊號,但事後看來,這次只是一次較大的調整。

這個判斷牛熊的方法並不算是獨立的交易系統,但我經常以此作為濾網,若周線圖利淡,我不會接受日線圖的買入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