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移動平均線的種類

移動平均線 (Moving Average, MA) 屬於順勢指標,它能幫助投資者判斷趨勢,而且預測能力頗強。最常用的有以下三種類型:簡單 (Simple)、加權 (Weighted) 與指數 (Exponential)。大多數人都採用簡單移動平均線 (SMA),因為它的計算最容易。以5天期為例,將今日收巿價和之前四個交易日的收巿價相加,再除以 5 ,得出的便是今日的 5天 SMA。

那麼,我們應如何選擇移動平均的長度呢?首先,我們要了解,移動平均的長度愈短,對價格的反應就會愈敏感,因此轉勢訊號亦會較快出現。但凡事有利也有弊,短期平均線的反覆訊號亦較多 (即平均線發出買入訊號後,很快又發出離場訊號,令之前的買入訊號蝕錢) 。請看下圖:

恆指日線圖


我們看到,在今年3月恆指出現短暫調整時,5天線立即跟隨向下,但較長期的20天線仍維持上升趨勢;到4月時,恆指真的轉勢了,5天線因為較敏感,所以比20天線更早發出反轉訊號。因此,投資者在選擇移動平均的長度時,要考慮的是自己所希望掌握的趨勢有多長。如果希望掌握長期趨勢,可以採用100天甚至200天線;至於大多數投資者,一般採用10天至50天之間的平均線。

加權移動平均線 (Weighted Moving Average, WMA)

有些人認為,愈近期的價格對後市走勢的影響力愈大。為了反映這一點,我們計算平均線時,應該將近期價格設定一個較大的權數 (Weight)。以5天 WMA 的計算為例,首先將第五天 (即今日) 的收市價乘5、第四天 (即昨日) 的收市價乘4、第三天的收市價乖3、如此類推,然後將得出的結果相加,再除以總權數 (5+4+3+2+1=15)。

讓我們來看看10天 WMA 與10天 SMA 的分別:

恆指日線圖

從上圖可見,雖然同是10天線,但加權移動平均線對最近的價格走勢更敏感。

指數移動平均線 (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 EMA)

簡單移動平均線有一個缺點,就是每天納入最新價格的同時,會剔除最早的一個價格。這會出現什麼問題呢?假設恆指一直在22000至23000之間上落,但其中包括一個特別高的收市價23700,若計算簡單移動平均線,隨著時間的過去,每天都有一個最早的收市價被剔除。當有一天這個特別高的收市價被剔除時,當天的平均線便會突然下降,好像市場走勢轉差了,但其實這與目前的市況無關。

指數移動平均線的計算較複雜,以10天 EMA 為例,首先我們要計算平滑因子,公式如下:

平滑因子 = 2 / (移動平均所用的天數 + 1)

由於我們要計算10天 EMA,因此平滑因子為0.18,接著,我們仍需要計算10天 SMA,假設某股票昨日的10天 SMA 為25.6,而今日收市價為26.3,則今日的10天 EMA 計算如下:

10天 EMA = 26.3‧0.18 + 25.6‧(1 - 0.18) = 25.726

當我們得出第一個10天 EMA 後,以後在公式裡便可以 EMA 取代最初的10天 SMA。

從公式裡我們可以看到,EMA 不會剔除舊有的價格,只是其所佔的權數愈來愈少而已。另外,與加權移動平均線一樣,EMA 亦給予最近的價格較大權數。

2 則留言:

TQ_Ray 提到...

師兄 , 你的blogger令我獲益良多 ,由其是rsi加保歷加的混合 更是令我大開眼界 , 這絕對是2010我看過最好的blog, 期待你的更多心得報告

聖誕快樂

Ray

Bernie Lee 提到...

謝謝 :)

Merry Christmas & Happy Trading!

Ber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