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交易系統的好處

技術分析經常給人主觀的感覺,原因是各種圖表形態如頭肩底、三角形等很難有精確的定義,分析者往往是依靠自己的經驗去作主觀判斷。而波浪理論則更「離譜」,貌似只要掌握了基本的數浪規則,就可以天空海闊任你發揮,往往不同的人會得出不同的數浪結果,誰對誰錯要事後才知了。

但其實技術分析也可以很客觀的,有些人會利用一些技術指標和買賣規則去建立機械化的交易系統,系統完成後,投資者只需要根據系統所發出的買賣訊號去進行交易即可。這樣做主要有兩個好處:

首先,投資者可以擺脫情緒的影響。相信很多人也試過,即使已看過圖表走勢,正式做買賣決定時,仍然會心大心細,進場與否只是一念之差。今天心情好就進場了,下星期可能心情不同了,明明面對相同的圖表走勢卻畏縮不前。

其次,系統可以幫助你維持交易時的紀律。不能否認,很多人投資的動機是因為「好玩」,賺錢當然很重要,但投資市場所帶來的刺激與快感會令他們上癮,結果明明就沒有良好的買賣機會,他們卻仍然忍不住要找各種理由去進場「走一轉」。若投資者建立了自己的交易系統,一切有買賣訊號作依據,便不會再胡亂進場。

雖然建立機械化交易系統有以上好處,但我想強調,「藝術型」的投資者也可以獲得理想回報的,他們根據自己的經驗,對圖表形態和技術指標作出歸納總結,然後才下投資決定。雖然某程度摻雜了主觀成份,但這類投資者通常對技術分析有獨到的見解,而且能夠自我遵守紀律,有本事的人主觀一點又何妨呢?條條大路通羅馬,並沒有敦優敦劣之分。

1 則留言:

程式交易搏客 提到...

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炒賣更多的市場...
同埋可以訓覺!